机关党委

    

追忆革命岁月,坚定政治信念

2018年06月21日 16:37  点击:[]

                        

——机关党委组织基层支部委员、党员赴延安学习纪实

 

    4月22日,机关党委组织基层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党员代表共36人赴延安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大家带着学校党委的期盼、牵挂和嘱托,在机关党委书记曹春红的带领下,风雨兼程踏上了奔赴革命圣地之路。

一路上,大家紧张有序、严肃活泼。《知青岁月》诵读小组成员为大家朗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节选,通过访谈中平实的语言为我们再现了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片段,为此次培训做好了铺垫和预热。在诵读间歇,小组成员深情演唱红歌《想延安》、《跟你走》优美而慷慨的旋律引人入胜,使人对此次培训更添向往之情。

 

(赴延安的路上、组员们诵读,唱红歌)

22日下午抵达延安后,培训的第一站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馆内主要分为六个展厅, 声光电的现代化手法,大量老照片及丰富的革命文物生动地再现了1935年到1948年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小米加步枪”领导革命的艰苦岁月,令人沉思,使人动容。

 

(第一站: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离开延安革命纪念馆,组员们来到“王家坪革命旧址”参观。旧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防空洞下展示的毛主席和爱子毛岸英的合照,黑白照片已经老旧,但主席的脸上流露的深沉父爱却深深镌刻在时光里。主席让儿子与人民同吃苦、同劳动、同战斗,甚至在战场付出生命。身为父亲,他怎不痛心,可他却说“我有儿子,我不送我的儿子去战场,我能送谁的儿子去?”这样的奉献和牺牲精神让人落泪,使人敬佩。

 

(第二站:参观王家坪革命旧址)

带着复杂的心情,大家来第三站——延安大学。首先参观的是“路遥文学馆”,馆内的展品和讲解员的解说,让我们穿越时空,看到路遥走过的不平凡的一生从文学馆出来便进入“延安大学校史馆”,延安大学是我党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历史底蕴深厚,为党的革命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发挥了重大作用。通过参观展厅,聆听讲解,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延安大学所具有的深厚革命底蕴,和承载的重要历史任务,再次加深了对延安大学的认识。两处讲解员都是延大在校学生,他们端庄大方、语言流畅丰富,训练有素,讲解水平毫不亚于专业讲解员,不由得令人赞叹。他们洋溢着青春气息,肩负着青春使命,此时的他们不仅仅是讲解员,更是历史的传播者、使命的接棒人,是延安大学精神的延续和最闪亮、最鲜活的标签!

 

 

(第三站,来到了延安大学参观“校史馆”、“路遥文学馆”)

培训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100公里前往延川县梁家河村,也就是习总书记当年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小村庄。在路上,我们有幸邀请到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维教授为我们讲授了题为《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课程,深入系统地介绍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点点滴滴,使我们更加细致得了解到了知青七年对习总书记深远的影响。现在的梁家河依然偏远,几十年前的境况更是可想而知,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总书记在和生活压力、思想压力做抗争,坚守信念,负重前行,想方设法带领老乡共同建设、共同创造,使老乡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从村使馆出来,站在梁家河的土地上,黑白老照片里的场景仿佛鲜活起来,书中看过的、课中听过的内容历历在目。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习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便是生发于梁家河这片土壤,他对基层群众的关怀,也得益于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

 

  (培训第二天第一站:延川县梁家河 

培训的最后一站是枣园革命旧址。在培训开始前,延安泽东干部学院的冯建玫教授深情地为我们讲授《纪念白求恩精神》的课程,冯教授的讲演再现了白求恩大夫无私奉献的一生。正如毛主席在悼念白求恩时所说“他是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是脱离的低级趣味的人,是能够使人的灵魂得到净化的人”。听完报告,大家热泪盈眶,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最后一站:参观枣园革命旧址

    在进入领导人居住区前,可以看到当时中央五大书记——任弼时、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一起昂首阔步的铜像,意气风发,气宇轩昂,脸上透出即将建立新中国的喜悦。领导人居住的窑洞陈设简朴,但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他们决胜千里,完成一部部伟大论著,做出一个个重要决策。他们是领导人,更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们为革命事业穷尽一生,他们是永远的英雄!

    两天的培训紧凑而充实,实地的学习培训意义深刻。革命岁月渐渐远去,但历史应被永远铭记并时常回忆。在生活优越的今天,我们党员更应拂去历史蒙上的灰尘,让革命先烈血染的党旗永远鲜艳夺目、熠熠生辉。应该追根溯源,去历史中寻找真理,在苦难中警钟长鸣,追忆革命岁月,坚定政治信念!

 

 

关闭